情在爱之外

温瑞安:

图片说明 温老师特别吩咐:抵制侵权,你我有责!


一程山路
文:李绛雪

有人说:你的气质里,藏着你读过的书,走过的 路和见过的人。

我站在酒店26楼望向这座古老而诗意的城市——杭州,忽略近处的高楼,看着远处连绵的山、西湖的水与天相接,像一幅水墨画,悠悠,和着酒店的熏香与臆想的曲笛,在我的心头晕染荡漾。

由金陵城抵达杭州,同样是古都,但各有千秋。金陵多一分英气,杭州多一分温柔与秀美,仿佛是一位走在烟雨朦胧中又真真切切的江南女子。

回想这几日的行程,莫不感慨万千。感谢着上苍让我在最好的年龄遇到温大哥,待我如亲人,带我行过很多的桥,看过风云变幻,也看过春风和煦,看过最高的山,走过最崎岖的路,放眼望去,尽是我这个年龄的人达不到的高度与风景。但江山如画,也不能比拟大哥送我的情谊!

因为大哥,才让我得与温派众师兄师姐齐聚一堂,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,从事着不同的行业,有着不同的阅历,所以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、方式都不同,对不同话题的敏感度也不同。一个思想说出来,会有十几种思想的交换,便有了更深的体悟或是知识的拓展,是我在学校学不到,平时也接触不到的东西。每日的总结交流也是一种逻辑与口才的锻炼,久而久之,能力上应会有一种质的飞跃!每一天都有新体验新感受,每一天都有新收获,每一天都是训练,每一天都不虚度时光,磨掉惰性,磨掉懒散,这世上总有人比你优秀还更努力,这世上总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,这世上总有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,欲想人凤,必先浴火。

我们就像一家人,越来越默契,一起并肩作战,相互配合,不赘余而各司其职,一起高歌,一起吟诗,一起作文,一起宵夜玩闹,忘不了这欢乐如舞的时光,也忘不了大哥严明的纪律,让我学会的不止诗文,还有做人的规矩。

忘不了那日天翼阅读“温瑞安杯”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颁奖典礼,来了很多文人大咖,但却被台上素人对武侠文化的热爱执着而感动,由学生到六旬老汉,由国内到国外,由素人到名人,无不为着武侠文化而努力执着,更感念于大哥对武侠文化的推动,从而使很多人有了发挥自己能力的平台,唤起了很多人搁置的武侠梦,振臂高呼,武侠不死,情怀不老!

忘不了那日在网易观赏如梦如幻的《逆水寒》游戏画面,那飞舞的桃花摇曳的发,那波动的水花晃动的影,那妖冶的舞姿媚动的眼,那多情的泪光无限的伤,无不透露着网易认真的态度,力求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做出最美的画面与人物造型,做出最创新的武侠游戏模式!四年五亿磨一剑,相信网易的态度,大哥的支持,温迷的期待,此部游戏必会大火!而游戏本身也不止娱乐性,更多的还有文化性。

忘不了那日跟随着大哥参观西湖断桥对面的静逸别墅,闹市中隐藏一山上别墅,倚闹却静。跟随主人拾阶而上,一路上青树相依,台阶上还有些许青苔,让我不禁想到“苔痕上阶绿,草色入帘青”,但却不是陋室,而是颇具民国风的雅致故居。每一架钢琴,墙上每一副装饰的话,每一个器皿,都是以清雅为主,没有很奢华,但却很有意境,透出绵绵的诗意。

主人以清茶和新采的青莲相待,窗外是西湖美景,室内谈笑有武侠宗师,往来无杂人。主人说冬天下雪时才是一绝,外面是断桥残雪,屋内还有一些温暖,此刻坐在窗前,温一壶酒,赏断桥残雪下的西湖,也是别有一番滋味,充满诗意的生活。

忘不了会议室里跟任总、浦总交谈的大哥,随口一句典故一句诗,严肃中不失风趣,出招收招中见高下与人品。这样的谈话无不叫人拍手叫好,酣畅淋漓!

忘不了那日围坐大哥身旁,听大哥吟诗,听大哥将自己的人生与心情缓缓诉说,我们听得入情,或温情或苍凉,或会心一笑或哽咽抽泣。我看着眼前的这位大哥,看着他的脸,在想他现在在想什么?现在心情又如何?想要透过这张慈祥的面孔去知晓他起起伏伏的过去,想要随着诗句去体会大哥在那段“暗无天日”的时光里,受了多少苦多少委屈,又经历着怎样的思想煎熬,但我们终究是个旁观者,无法真正的感同身受!岁月留下了些许痕迹却从未改变他的心。在低谷时依然奋发向上、持志不懈,在落难时仍然有气势、有气派、有气度、有气节!大哥把逆境转换为财富,都写进了书中。经历过背叛但依旧信任,经历过苦难却依旧感恩,经历过折磨却依旧坚守!大哥说也谈不上什么原谅不原谅,那都是上苍的恩赐。这样的心态与胸襟,试问天下几人有?

回程的路上,高铁驶过一个很长的隧道,悠长暗黑的隧道里,看不清脸,不知道路程,但看得清远处亮起的微小的光,感受的到高铁的速度,然后,天光大亮!


第五篇:李绛雪
温大评点:题目:
泪水滑落的雪在烧

繁的来说:李绛雪法学优秀生,漂亮可爱,冰雪聪明,多次夺得校际及省级表现大奖,学生会副部长及话剧社副部长。且一向都是“三好学生”,并兼任温派神火营文创演艺部门理事,温文传媒总经理特别助理。
       简的来说:小雪是温大近期最得意的女弟子之一。(而且随时删减后二字)
       我从1962年开始,一手栽培的弟弟、妹妹和弟子、学生、门人,男女大约各半,数字大约早已逾千,特别是近身温派的女生,不管后来交往如何?交情若何?多为有的能成大事,有的成为文豪,有的叱咤风云,有的红颜薄命,有的香消玉殒……但我的一双毒目,很少看走眼、看错人,大多数都是出色的、出彩的夺目人物。
       绛雪能演、能诗、能文,而且锦口绣意,剑胆琴心,我就是因为她在19岁时主持我演讲时结识她的。而且,有一颗真诚的心,对人生和理想,热情筑梦,积极追求,知书识礼,勤奋向上,进退有度,并且,这女孩美,而且善良,更且,有点傻。我门里女侠不少,但其中能当女傻的,少之又少,她是女虾中的女🦐!
      此起评文:她这文,是用诗的词句写的。如果她放尽来写,当会更好。但她还不够放。是有矝持、有含蓄,但反而因而突起了一种朦胧美,更在在朦胧山水朦胧月中建立了一种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”之美。
      此起论事;前几天,我因好心办坏事,在我主掌的网上群里失误犯错,给她劈头劈脸先行通骂一顿,使我脸上无光,痛定思痛,即行公开道歉,求取原宥。她也落落大方,飒飒英风,立即反应,向我示咎致疚。人皆不解?老师犯过,何必耿耿,其实不然。对就是对,錯就是错。小雪一向大度而且知恩报德,劝语忠告,只要合情入理,无有不依理行事,酌情处世,言聆计从。她既然尊重我,我就得尊重她。我对她如是,她对我亦然。对任何人,皆如是。侠不从自身做起,如何叫自成一派,怎么入温门!
       所以我道歉。
       因此她原谅。
       绛雪的人,颇似我1987年第一篇发表在台湾《联合文学》月刊(之前此文学刊物从不刊登武侠小说)作品《雪在烧》(这是或可以锁定为短篇武侠中开创新天的一部作品)中的歌词一样:

雪在烧
风中的声音
绝望的拥抱
泪水滑落的
雪在烧……

是的。
雪可以烧。
火里有冰。
英雄无泪。
风流人散。

评论

热度(122)